小年夜晚会收视大战:央视网络春晚拿下第一,河南卫视意外垫底

妈呀,小年夜晚会竟然也开始内卷了。

有多卷?卷到央视、河南卫视、吉林卫视、河北卫视四台晚会接连开播:周深再唱《光亮》秀戏曲唱腔、王冰冰一首《想去海边》让我闻到了海水的味道、叶音一段街舞和中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龚琳娜一首《蒹葭》实力炸裂、吴彤的《离骚》将传统文化完美融入,而河北卫视的戏曲依然够劲……整个小年夜晚会,看得人有一种过年的感觉。

收视大战非常激烈,战果更是出人意料。在湖南卫视小年夜晚会根据南北方习俗26日登场的情况下,小年夜晚会变成四家电视台的收视竞争。

央视小年夜网络春晚收视开场已经轻松破1,晚会开播后又快速突破1.7,完全是断崖式夺冠。

而“网红台”河南小年夜晚会在网络率先播出的情况下,收视意外不敌吉林卫视晚会,全程不到0.1,四台晚会中收视垫底。

吉林台晚会平均收视成功破0.2,一度冲进卫视收视前十,小品播出的收视巅峰甚至把江苏台这样的一线卫视都甩在了后面。

河北卫视戏曲晚会也收获了0.1的不错收视。

接下来就让我带您领略一下这场小年夜晚会收视大战中的精彩时刻,也解读一下河南台晚会为什么在全程精彩的情况下收视低迷,央视网络春晚又为什么拿下了断崖式收视第一?

央视网络春晚:“央视girls”合体,周深清唱,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必须说,央视的晚会舞台真是越来越良心了,光这舞美水平就是绝对拿得出手的。

而且整台晚会都非常有心思,既做出了小年夜的氛围,又彻底拿捏住了年轻人的审美,网络春晚名副其实,还完成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之间的对话。

叶音舞团的《传承》一登场,场子就炸了,一支国风舞蹈再现了中国四大名著黛玉葬花、桃园三结义、真假美猴王等经典片段,每一幕都是回忆,完全让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街舞和醉拳的巧妙融合绝对是同类节目示范级的水平。

去年网络春晚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组成的央视boys合体还让人记忆犹新,今年虽然只有朱广权和尼格买提现身,但这两位也太会玩了吧,化身“说书人”,配合闫永强的唢呐、中阮等民乐,还融入了潮流电音,最后诠释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概念,我就一个大写的服字。

要说绝美舞台,必须提一句郭若天、刘颢玥、孙雨朦、孙雨彤、伊拉娜、罗平章6人组成的“央视girls”的《望飞花》。

六位央视主持人以及记者化身国风少女已经够美了,再加上节目一句一非遗,“百花园中藏兰花”指代昆曲,“烧一窑粉青寄秋夏”暗喻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一个节目完美融入了珠算、南音、书法等元素,这个舞台真的绝了。

另一个令我拍案叫绝的节目是孟佳与Amber刘逸云全新演绎的《刀马旦》,孟佳一身火红再搭配上一抹红唇,气场全开,身手也凌厉无比,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就是可以这么酷的啊。

已经逐渐成为央视晚会“熟脸”的周深,状态依旧超好,一开口,那种温暖的感觉就有了。这一次带来新歌《说声你好》,幻烛光舞台配上空灵的嗓音,将生活中的小温情娓娓道来,温暖又治愈。

更惊喜的是周深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几句《光亮》的戏腔清唱出来,我只想哇塞。

另一个让我哇塞到嘴张到合不拢的,是王冰冰合作夏日入侵企画带来的《想去海边》,真的,听到“不经意划过发尾的指尖,还有冰镇汽水的甜”,舞台上漫游的水母和自由自在的章鱼,已经让我仿佛真的身处海底。

再一看微微卷中长披发,再加上平刘海的王冰冰的一双笑眼,哇喔,“等一个自然而然的晴天/我想要带你去海边”,我,沉醉了。

河南卫视小年夜晚会:品质不俗,收视却输在了平台调性

从结果看,河南卫视可以说是这个小年夜晚会大战的输家,但如果你真的看过了节目就知道:河南台,没有输啊。

虽然,这台“新民乐,国风夜”晚会全程收视都没破过0.1,最高0.09。但无论是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还是节目总体质量看,河南台在奇妙游系列之外的晚会,都越做越好了。

我特别喜欢的,是吴彤带来的《离骚》,一场对屈原《离骚》的演绎,一下子就把中国文人风骨和古风境界带到了观众眼前,这样的节目不值得被点赞吗?

龚琳娜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将一个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不好听吗?

唢呐演奏节目《百鸟朝凤》也很绝啊,舞台右侧的几位黑人朋友演奏的西方乐器和唢呐完成的一场东西合璧真的是恰到好处,小年夜就该看这样欢乐的节目啊。

赵文卓的《南海醒狮》也打得漂亮,一段武术+舞狮表演真的是让人一秒回到赵文卓的黄飞鸿系列,还展示出醒狮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不好看吗?

我觉得是王炸呀!

引发了一定争议的乃万的《翩翩少年》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短裙摆、长筒靴、露大腿的着装方式,就一定和国风舞台不搭吗?我认为国风舞台也可以有青春的样貌。

晚会很精彩,为什么收视却有些惨淡呢?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晚会虽然说是直播,其实已经提前一小时在网络平台上线了,喜欢河南台的网络观众很可能直接上网看,不会调到河南台观看,所以网红台的收视红利其实不是没有,是被河南台主动放弃了。

二是河南台整台晚会太追求国风的格调了,结果晚会品味确实不俗,对传统文化的呈现十分给力,但对于许多电视观众来说可能就不够热闹。

而这种晚会风格的选择,其实也是河南台多台电视晚会收视不佳的根本原因:河南台选择的是网络化、年轻化的国风晚会风格,但这与平台收视属性其实并非完全一致,最终付出的代价就是电视端收视的低迷。

但河南台晚会收视会一直低迷下去吗?我认为不会的,因为决定晚会收视的根本,始终是节目本身,而河南卫视这台晚会除了舞台受资金问题影响比较捉襟见肘,整体构思和品质,我认为都丝毫不输一线卫视晚会。

不信,1月30日的卫视春晚,见真章。

吉林卫视小年夜晚会:春晚,果然是语言类节目的天下

从收视上看,吉林卫视确实是给河南卫视做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就是如果要获得电视端收视的基本盘,小年夜晚会就是要做的红红火火啊。

事实证明,观众对语言类节目,依然存在相当强烈的刚需,晚会一到小品环节,吉林卫视收视就立刻飙升了,哪怕宋晓峰的小品,被质疑和潘长江曾经的作品存在高度相似,也丝毫不影响观众用脚投票。

虽然吉林台整场晚会,能称得上亮点的,其实只有李玉刚新歌《华夏》首发,以及郑业成的表演,无论节目构思还是品质,都明显不及河南台,但晚会收视是不可能完全公平的,电视端观众过年还是喜欢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啊。

小年夜晚会收视大战的三点启示:语言类节目、年轻化和收视王牌

某种意义上,这场小年夜晚会收视之战也是完成了对接下来的春晚收视大战的预演,由此也能看出几点春晚晚会大战的收视规律:

一是主打年轻化没有错,春晚和年轻人并非是格格不入的。

今年央视网络春晚主打的就是青春二字,年轻明星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晚会风格也很青春化、年轻化,但众多优质青年艺人和主持人的表演并不拉胯,相反,用青春的美,具有活力的演出呈现传统文化,可以是很成功的。

二是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就是好打。

之所以吉林卫视晚会收视一度冲进卫视收视前十,最大的原因是:吉林晚会的语言类节目含量,明显是四台晚会最高的,即使语言类节目的品质并不是那么高,但收视还是很不错。

这是春晚和跨年晚会最大的不同之处,春晚的观众群体,就是更爱看喜剧节目啊。

三是从晚会收视也能看出谁是收视王牌。

从整晚收视最高的央视网络春晚的酷云收视看,“央视girls”的《望飞花》,王冰冰和夏日入侵企画的合作舞台,以及周深的清唱段落,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收视效果。

这也再次证明,即使是春晚这样的舞台上,老一辈演员和新一代优质明星的阵容搭配,依然是现阶段春晚舞台最理想的阵容,央视今年的网路春晚无论收视还是口碑都不俗,也是因为用好了新一代明星,将青春和传统文化结合了起来。

春节期间晚会和重头影视剧如云,能抓住观众眼球并不容易,小年夜只是预演,接下来,就让我们期待真正的收视大戏开场,期待着虎年春晚舞台虎虎生风,也期待着晚会品质不俗的河南卫视,能在接下来的收视大战中,一声虎啸,收视翻盘。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