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逆跌,《狙击手》反超《四海》,春节档逆袭大戏开始了

春节档的逆袭大戏,终于开始了。

2月5日大年初五,初步统计全国票房8.54亿,受冬奥会的冲击远小于预期,创造了历史第二高初五单日成绩。

撑起大盘的,当然首先依然是一骑绝尘的《水门桥》,影片单日票房连续五天突破3亿,破20亿所需天数追平了去年同期的《你好,李焕英》和前作《长津湖》,加上预售票房,影片目前票房以破23亿,闯入内地影史总榜前20名。

但更有故事的,其实是春节档的其它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已经彻底进入了“杀疯了”的状态,在票房突破12亿以后,猫眼对影片的票房预测,已经从春节档首日的不到10亿,猛升到27亿。

而《奇迹·笨小孩》和《狙击手》都实现了逆跌,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冬奥会开幕式被国人和全世界赞爆之后,观众终于开始用真金白银支持老谋子的电影了,随着《狙击手》开始发力,春节档的故事,终于有了新的变化。

虽然在高票价的劝退效应下,春节档来到第5天,累计票房才刚破50亿,不仅远低于多家机构预测的数字,再一次狠狠打了大数据票房预测的脸,想破去年78亿的记录,也已经很难。

从观影人次看,电影市场比去年流失了将近1/3的观众,这个“最贵”春节档,显然没成为又一个最强春节档。

但冬日的寒风中,总还是有人能逆风前行,比如能在最冷的冰雪中,创造出最动人的中国人的浪漫的张艺谋。

再冷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故事。

《杀手》“杀疯了”,《狙击手》《奇迹》连续逆跌,春节档又支棱起来了?

从初五票房来看,虎年春节档在回暖。

《水门桥》初五票房环比下跌7.2%,走势明显好转。

《杀手》单日票房连续三天保持在近2.5亿的水平,与《水门桥》的单日票房差距也首次缩小至1亿以内,如果影片最终真能拿下猫眼最新预测的27亿,这将不仅是第一部含腾量少(实际上为零)却票房破20亿的开心麻花喜剧,也是《羞羞的铁拳》后票房最高的开心麻花喜剧。

《奇迹·笨小孩》则是越战越勇,票房较初四逆跌8%,单日票房再度破亿,成为近期走势最稳的电影。

大年初二忙着撤排片的影院显然是集体误判了:这绝对不是一部靠粉丝撑票房的粉丝电影,而是一部品质不俗的大众电影。

《狙击手》则环比大涨超30%,单日票房已经反超《四海》,原因显而易见:张艺谋。

影片单日破5000万超过大年初一当天,创其上映以来最好成绩,五天累计票房已突破2亿关口,逆袭总算开始了。

如果说从大年初一开始,大盘就呈现出下滑的势头,那么在冬奥会开启之后,为什么初五大盘反倒开始好转了呢?

结合过往春节档经验,必然是有黑马逆袭,构成了大盘有力的核心力量。

今年确实没有《李焕英》《红海行动》那样的大黑马,但不管《杀手》还是《狙击手》,都绝对称得上黑马。

是这些好看的电影,在这个“看不起”的春节档,让一些原本准备在高价下“择优”消费一次的观众,最终还是再次走进了影院,撑起了春节档后段的票房。

春天终于还是回来了,尽管这可能不是所有春节档影片的春天。

《杀手》不是最好的开心麻花喜剧,那它的票房大爆说明了什么?

目前看《杀手》显然成了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

即使春节档对影片最乐观的预测者,比如我,也猜不到影片逆袭来得这么猛,只用五天就突破了12亿,完全是势如破竹。

但专业影评人的质疑也来了:“这不过是一部二流的改编,二流的开心麻花电影”。豆瓣6.7分,也证明了专业影迷并不认为这是很厉害的开心麻花喜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影片票房如此汹涌?

要弄清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观众春节为什么看电影?

最常见的因素,一是看明星。二是看大场面。三是看话题电影和共情效应,也就是“这片大家都看了,我也得去看看不然没得聊”。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水门桥》票房第一。

要明星,它有吴京易烊千玺,要大场面,有徐克拍摄的震撼人心的大场面。

从共情角度,影片让那些本离我们遥远的部队番号与战士编号,变成一个个更加丰满、有血有肉的战士。为七连完成了英雄的立传。

在纪录片《冰血长津湖》中,有位老兵说了这么一句话:「活着的人,总感到一种遗憾。」很多观众不懂什么意思。但看了平河最后与千里的对视,梅生最后冲向敌营飘在空中的照片,余从戎最后的怒吼,就都明白了。这就是共情。

几大卖座要素影片都占了,它不夺冠谁夺冠?

但春节档还有一大卖座因素,在今年的春节档,只有一部电影能彻底满足,就是:图个乐。

今年春节档五部真人电影中,只有《杀手》一部强喜剧类型。虽然春节档早就不再是单一的“合家欢”天下,但这几年口碑爆款太多了,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合家欢喜剧在春节档的“基本盘”。

2018年,《红海行动》逆袭夺冠,但同档里《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都是合家欢喜剧,票房都不俗。

2019年,《流浪地球》逆袭,但《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票房也不错。

2021年,大家记住了《你好,李焕英》的亲情元素,但《你好,李焕英》首先是一部喜剧合家欢。

现在专业影评人吐槽《杀手》拍得像小品集锦,魏翔演得也像小品,简直是各种不行。

但我反倒要说:像小品,这不就对了?

爱看喜剧的观众,怎么能拒绝一部电影形式拍成的教父+喜剧之王式的有笑有泪的合格小品呢?毕竟在春节档,看电影不是绝对刚需,但欢笑绝对是最大的刚需。

《杀手》的确不是最好的开心麻花喜剧,但它称得上是近两年总体最好笑的国产喜剧,这就足够了。

春节档最后两大悬念:《奇迹》能创造奇迹吗?《狙击手》真要人潮汹涌了?

剩下的春节档最后悬念在于两部影片:《奇迹》和《狙击手》。

从票房看,两者都不是目前的大赢家,前者首日排片第二,但初二排片占比就从21.4%下降到了14%,创下了同档期的最大排片跌幅。

不是因为影片品质不佳,而是影片气质在春节档水土不服,“创业”是励志的,但“看病”和穷苦是悲情的,这样的高口碑剧情片,注定不够讨喜。

后者在豆瓣评分第一的情况下,五天累积票房才破两亿,这还是在观众力挺张艺谋导演的前提下实现的,春节档两部主旋律战争片给观众的类型疲劳对影片票房影响太大了。

所以严格说来,两部影片都选择了错误的档期,前者显然更适合年轻观众积聚的暑期档,后者放到明年五一档或国庆档,票房更容易有一番作为。

但我依然看好两部投错档期的影片,票房将持续逆袭。

没别的原因,就因为它们都是好电影。

《奇迹》相比于《我不是药神》,必然缺失一些锋利度,这是事实,但文牧野仍然保持了自己的现实主义商业片路线和水准。

整部电影呈现出温暖又励志的气质,情感戏很动人,轻喜剧的桥段也能让我会心一笑。

演技一直在进步的易烊千玺,过去几部戏最大的不足是绷得太紧,这一部总算放松下来了。文牧野果然依然是国内导演中最善于调教演员的导演之一。

但最动人的,还是文牧野拍出了底层的苦,和苦中作乐。

《奇迹》最让我感动的一幕出现在一场暴风雨后。

由于交不起水电房租,景浩的厂房被房东转租,暴雨来袭,眼看存货就要完了,奇迹小队赶到,把产品打包装箱,大雨的货车厢里,前途未定,所有人却都很快活,有人抱着拖把,有人敲击擦洗蜘蛛人的头盔,有人举着暖水瓶,合唱《海阔天空》。

就算电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还是要感谢文牧野对我们这些杂草一般的小人物的温柔,这种温柔,已经好久没见过了。

《狙击手》则是场面有限,但看得很爽。

这必须要归功于张艺谋几乎毫无破绽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类型片能力,哪怕演员都是新人,成本也有限,他还是能把90分钟拍得跌宕起伏,又燃又催泪。

虽然目前票房不突出,但两者都是能借助口碑走长线的类型,在开启逆袭走势后,两者应该都能在春节档后赚到比春节期间更高的票房,问题只是:两颗射向后春节档的子弹,最终能否创造奇迹?

虎年春节档反思:春节档刚需没那么刚,老百姓对高票价忍耐是有限度的

对于虎年春节档来说,最值得总结的,当然是高票价。

我其实能够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史上最贵春节档,对于影院,尤其是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影院来说,春节档简直就是“续命稻草”,尤其在今年非主要档期影院单日票房屡屡创新低的情况下,影院必然会更依赖春节档的发挥。

但春节档影院的目标应该是赚最多的钱,而赚钱正确的方法并不是一个劲提高票价。

因为高票价不等于高票房,票价乘以观众人数,才是票房。

就像婚宴卖得贵没用,卖得比平时略贵,吃的人还多,那才赚的多。

许多业内人士都被所谓的大数据蒙了眼,大数据告诉我们:2013年星爷的《西游降魔篇》在春节一举拿下5亿票房后,接下来的春节档,14.49亿,18.1亿,30.82亿,34.19亿,57.71亿,59.05亿,78.43亿。

除了因疫情缺位的2020年,每年的春节档大盘都在增长,而最近几年春节档票价都会微涨。

于是一个疯狂而大胆的推理出现了:既然春节票房一直在涨,过去几年涨价观众也没跑,那今年玩大一点,涨幅20%、平均60一张、部分电影150+的票价,这样不就赚大了。

都算得很好,只有一点:2021年中国人均观影数量为2.4部,大部分老百姓一年进一次电影院,过年不是非看电影不可。

票价微涨10%,贵点就贵点,但要我大出血就算了,那么多线下娱乐不香吗?

疯狂的票价背后,是一群聪明的业内人士错把春节档的财富密码,看作了永不衰竭的观影刚需。

但观众看一部电影需要很多理由,时间,出行成本,影院服务,电影主演、导演、评分……

不看一个理由就够了:票价太贵。

更糟糕的是,看电影和春节期间看电影的习惯,建立起来很难,摧毁很容易。春节档后整个电影产业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影院春节档抓紧时间赚一票不要紧,问题是以后的日子不过了吗?

一旦观众观影频次持续降低,这算不算饮鸠止渴?

更可怕的是饮鸠也未必止渴:票价适度,观影人次上来了,赚得不比现在多吗?涨价图什么呢?

票价再高,有价无市,影市怎么回血呢?盲目抬高票价的行业大咖们,这么一道简单的小学数学题都不会吗?

从大年初六市场排映来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单日排映占比下滑至30%出头,相对于亚军的优势继续收窄。《杀手》单日占比微幅上升至24.8%,票房将保持强势。《奇迹》单日占比回升至14.6%,而《狙击手》单日排映占比反弹至9.5%,观众总会告诉影院,什么才是正确的排片。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电影人不要搞错了,市场不是任何人能翻云覆雨的,大佬再大,也大不过观众的选择。

尊重观众,观众才会让你体面,不尊重观众,观众就会让你自嗨个够。

过去几年春节档票价微涨大盘大涨,不代表今年票价大涨大盘依然破纪录,春节档远远没到让片方和影院横着走的时候,但《三体》里常伟思将军说得好:人类太习惯把多次的偶然当成必然。

春节档,正确的选择应该培育观众,而不是收割观众搞到最后失去观众。

当然了,你觉得自己特别牛,可以无视市场规律,那也行,但建议你先想清楚,自己的电影,有没有本事在冰雪里,开出花来,让观众就算票价再贵也要支持一下。

毕竟,中国只有一个张艺谋。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