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破亿,但丁禹兮任敏打出的这副情人节王炸,我真夸不出口

情人节档爱情片票房冠军,来了。

首日预售票房破6000万。

上映两小时27分,票房破亿。

看上去,一部新的票房王炸已经诞生,影片不仅几乎肯定拿下了今年情人节档的单日票房冠军,还超过《爱乐之城》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情人节档新片剧情电影单日票房冠军。

甚至影片还有望成为后春节档票房黑马,继续拿下元宵票房单日领头羊——

《十年一品温如言》。

但,和高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线垮掉的口碑:

虽然,豆瓣还未开分,但一星早已刷屏,来,感受一下群情激昂的评论区——

有网友说:我在电影院,哭到隐形眼镜都掉了,好心疼钱啊。

原本,对于这部电影,很多朋友其实都是抱着极高期待的。

毕竟,这部改编自书海沧生的经典虐恋同名小说的作品,操刀的是非常善于打造爱情片爆款的光线,代表作品如《你的婚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如果声音不记得》。看上去,这又是一部光线擅长的虐恋爱情片。

但实际情况是,你可能要失望了。

至少,我看完影片最大的感受就是:唉,真是白瞎了任敏丁禹兮。

到最后,这部情人节档爱情王炸,我还是夸不出口。

1、 原著粉:编剧和导演跟我看的怕不是两本书

原著故事很简单,就是一场十年虐恋。

十年前,寄养在江南水乡的温衡(任敏 饰)第一次被接回北方温家,命运的安排让她遇见了言希(丁禹兮 饰),这一遇见,便是十年纠缠。

经典爱情故事的套路,不外乎那几种,原著故事,大概就是围绕两人的虐恋写出柔肠百转。狗血和虐恋,没问题,问题是怎么虐?

作为一个看过原著的观众,看电影主要是感觉是匪夷所思:温家和言家是世交,于是好不容易找回来的女儿,就直接放言家了?温衡是因为父亲去世有自责感才选择与家人不联系。怎么就变成了言希的不告而别?

最关键还是温衡对言希的爱,原著中写得清清楚楚,是从小生活的小镇的小镇姑娘,对大城市美少年的惊鸿一瞥。言希对温衡的偏爱,则是从愧疚到感动再到无法放手的爱恋。而

电影里的爱,就是爱是他们人生最沉重的枷锁,他们永生永世都无法逃离,不需要铺垫,爱上就对了。

电影对原著做的大量改编我也看不懂,言希擅长书法画画改成了爱好摄影,画室改暗房,两人的定情信物变成了一个塑料项链,顺便说一句国产电影拍爱好摄影的男主能不能请专业人士指导一下,专业摄影真不是那么玩相机的。

很多电影里的情节被大刀阔斧删减了可以理解,毕竟电影时长有限,但温爸爸飞机失事导致阿衡离开温家多年,言希精神失常时温衡的悉心照顾,这些关键情节也能漏掉?真的没问题?

好吧,导演开心就好。

编剧大幅度删减原著后,又大刀阔斧增加了许多情节,没看原著的会以为原著就是这么写的,但事实是眼看男女主就要大团圆结局,男主突然来个晕倒+绝症梗,根本是编剧的发明创造。

什么入股好兄弟的公司为女朋友留一份保障,最古早的晋江作者看了都要直呼内行。

现在整个故事就是经典古早韩剧大串联:一见钟情的悲情男女,一方默默离开死都不告诉她理由,原因一定是他身患重病默默承受,十年后离开的一方一定病愈归来被冷落, 后来一定有一方从朋友那里听说:他一直默默爱着我。

女主知道真相后一定恍然大悟马上去找男主,结局一定是HE已经到门口了,也要强行悲伤逆流成河。

反正就是完全不讲逻辑的强反转,目的是推进剧情,但原著里的冲突转折通通省略,难怪原著粉都说这么拍,不如直接拍一个新故事。

问题是普通观众看电影要的是什么?共情啊!

要拍两个人相爱的同时,要把你们的情感准确、有效地传递给观众,我们才会认同角色之间的感情,并跟着角色的感情线,被俘获、被感动。

现在的情况是男女主从头到尾拒绝正常人的沟通,像发了疯一样爱。然后等着观众就像被传染了一样,投入到男女主感天动地的爱情里。

但女主和男主同居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未成年啊,编剧要催泪不用考虑常识吗?

现在的结果是电影套了一个十年一品温如言的壳子,内核却是10年前都过时了的狗血爱情,原著粉看了以为自己看了部假的小说。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可能把故事的账都算到原著头上了。

我是原著粉我也要像《人世间》周父一样大喊:你诽谤我啊!

2、 普通观众:催泪也要讲基本法

当然,电影槽点远不止上述这些。

只要看上20分钟,就能掌握它的套路——

一场虐戏紧接着一场虐戏,各种古早内心手法和桥段轮流登场表演一遍。这种过度求虐的结果就是:影片的布景、美术、造型、灯光甚至表演风格都几乎是舞台剧式的。

影片整体风格较琼瑶剧来得更用力和夸张,台词、表情、肢体和情节都是大两号的呈现,演员的表演也按着浓度爆表的方式演绎,怎么撕心裂肺怎么来。

导演手法也是越到后面越用力,后半部基本就是长篇MV。

这种虐心风格,其实也非常有国产爆款爱情片的特色。

甚至可以给它一个专属名词——

「爆虐电影」。越虐,就越票房大爆。

它就像根据观众的观影习惯,利用算法创作出的催泪电影。

女观众爱看梦幻故事,也爱看为爱矢志不渝。于是主创就把韩剧+国产爱情片的绝症、虐恋、强行BE三板斧完整演绎一遍。

用各种演员虐心表演和疼痛文旁白填满整部电影。

类似“除非黄土白骨,我守你百年无忧”之类的小说对原汁原味搬上大屏幕,那种虐心又离谱又狗血又古早的复杂观感堪称一绝。

国产编剧再次证明了自己,全世界虐片的流行元素都能被他们炖成一锅狗血。

结果就是整部电影节奏也很奇怪,没什么起承转合,亲情线友情线都没了,就是一对男女主整整90分钟爱得昏天黑地。

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待这种手法。

起码我是完全不会觉得感动,只会觉得,特别、特别、特别的尴尬,宛如大型社死现场。

3、 明星粉丝:唉,白瞎了这么好的任敏丁禹兮

当然,有观众爱看的是演员本身。

而电影在演员使用上,其实不俗。

丁禹兮的哭戏,肉眼可见有了进步。

过去经常被质疑颜值的任敏,在电影里也是真的好看。

但为什么,还有很多观众看到尴尬呢?

因为我们喜欢一个角色,或者喜欢一个演员的表演,从来不是孤立的。

除了他们的颜值,以及表演能力之外,电影中那样一个精彩又感人的故事,才成就了他们过去精彩的表演。

但是,《十年一品》的故事,恐怕很难让明星粉丝满意了。

肉眼可见地,当小说里的感人对白,直接被放到大荧幕上念出来,电影表演,其实就变成了配乐诗朗诵,演员越努力愤怒大叫、伤心大哭,观众就越是尴尬,因为“你愿意让我成为你的言太太吗”“别让她再一个人”“他说永远不会骗我”这些台词,观众真的顶不顺啊。

现在有观众吐槽男女主演技看不下去。其实是因为,角色的情感真的有些莫名其妙,有些没道理,是陷入自我感动的。

或者说,这是创作者自身的一种想当然,大概就是:你看,我都这么痴情了,我都这么专一了,你们必须要被感动,必须要哭啊!

于是,男女主也沦为了工具人,你很难看到她的所思所想,和她的付出。他们都只是一个电影用来虐观众的工具罢了。

那男女主的演技还怎么生动,怎么有层次呢?

温衡的稳重、倔强、隐忍,男主的强忍后退,让观众怎么理解呢?

作为一部古早经典小说改编的爱情片,更需要理清故事的起源和角色的心理逻辑,才能让观众代入,让演员的演技正常发挥啊。

但无论是导演,编剧,好像都没有人真正关心角色和剧情。

他们要的,只是拼命虐观众而已,你就算找梁朝伟周迅这些影帝影后来演,又有什么用呢?

4、《十年一品》票房越高,我越为国产爱情片感到悲哀

回头文章开头:影片票房这么好,破了这么多记录,口碑却有这么大争议,到底是算成功,还是失败呢?

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部电影。

原著的确也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争议。但,你还是可以理解,它为什么可以成功。哪怕不喜欢它的人,也必须承认,它是很独特的。

但现在单纯从电影的角度来看,影片却是一部充斥国产爆款爱情片套路的作品;

可如果把它当作情人节档特供的一件产品,那么它又是成功的。

那些被骂惨了的烂俗桥段,都成了它留住观众的手段。

换句话说。影片也许就不是为了收获好评而拍摄的。

它是为抢夺观众的情人节档注意力和时间而拍的,那么多情人节电影,选哪部呢?

观众很自然会选择,看起来最感天动地的那一部。

只要有人愿意走进影院,并且形成观影热潮,这部电影的目的就达到了。

而事实证明,这一套国产爱情片的打法,从当年的《同桌的你》到《你的婚礼》到这部,无一例外的煽情,且虐心。

票房,也无一例外取得了成功。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电影公司会持续砸钱开发同类型的作品,渐渐地,情人节电影不仅会变成一种算法,一种数据。还会变成一种套路。

平心而论,《十年一品》你看完之后,不会对这部电影有更多念想。它就像情人节预定的一素花,买到了,送出了,或许引起一阵欢笑和惊呼,却最终注定只能归于凋谢,没多少人真正记得情人节的花束有多美。

而这,或许也是国产爱情爆款最大的挑战。

当越来越多的国产爱情爆款满足于成为情人节、七夕等档期的特供电影,疯狂杂糅古今中外的虐恋元素,失去了好电影的起码标准,国产爱情电影制造似乎陷入了某种死循环:爆款上映,观众吐槽,票房大热,周而复始。

可是真正的爱情电影,难道不应该教会男生应该怎么去爱,也教会女生,应该怎样对待爱自己的人?

现在的观众造了什么孽,要被情人节爱情片一次次残酷无情地教育:时间飞快地往前走了,但有些东西却在后退。

只能说,若我们的唉是个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